close

渝の旅ー金沢  前幾天收到來自T的email, 他說6月23號是N的生日, 他們(N的子女)要為N慶祝, 想邀請我去東京參加N的慶生會。這是N?大壽(女人的年齡永遠是秘密), 作為N多年老友, 這麼重要的場合, 我當然不能缺席。

多年前N的大女兒 I 要來台灣觀光旅遊, 在大學讀了一些簡單中文的她希望能借住在台灣人的家裡, 一方面多了解當地文化, 一方面也趁機多練習說中文。經由吾家M的老同學穿針引線, 當時就讀於大學的 I 就到吾家home stay了一個星期。那之後我去東京"勉強(べんきょう)"數年, 日語中的"勉強(べんきょう)"即中文"唸書"之意, 是不是很貼切?那期間大我幾歲的 I 去了北京, N就盡地主之誼, 成為我在東京的"忘年之交"。

N就像典型的日本女人, 小小的個子, 說話時總是輕聲細語、可愛的臉龐帶著微笑。但外表柔弱的她卻有著超強的意志力, 去年的金澤之行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話說在春節期間我先到東京, 待了幾天後我決定坐新幹線(日本高鐵)去金澤玩。N知道我想一個人去金澤, 就表示要跟我一起去。冬季的金澤適合年事已高的N去旅遊嗎?我問我自己, 答案是否定的。寒冷的天氣加上雪天路滑, 就怕N有什麼閃失, 我當下就婉拒了。"那你車票買了嗎?"N笑著問我。"還沒, 渋谷車站不是有綠色窗口嗎?等一下我就去那裡買東京到金澤的來回票。"我回答。"好啊!我陪你去。"N體貼地說。

渋谷車站以"ハチ公"的雕像聞名, 這隻忠犬在牠的主人過世後仍然每天到車站去等他, 想跟以前一樣, 伴隨著主人回家。這個故事感動了無數人, 人們因此在渋谷車站豎立了牠的雕像。

"綠色窗口(日文: 緑の窓口)"其實就是一個販售新幹線的車票和飛機票的售票處, 那天下午我和N到渋谷的綠色窗口時, 只有小貓兩三隻, 前後花了不到二十分鐘, 我就買好車票, N和我接著就"各奔前程", 約好等我從金澤回來後再碰面。

翌日我到了東京車站就先去買一個"幕の内弁当"和一罐咖啡, 然後再快步走到搭乘新幹線的地方等待列車進站。就在我百無聊賴時, 忽然間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向我走來,  "ごめんなさい、XXさん、私もいきます。(中文: 抱歉, XX, 我也要去金澤)"。我這才恍然大悟, 難怪昨天在綠色窗口時, N要把我的出發和回程時間都記下來, 我還以為她是為了方便聯絡我呢!

無奈的我還能說什麼?就這樣, 我和N展開了難忘的兔年金澤之旅, 在那白雪藹藹時節。

在去金澤途中, 我在新幹線上用SONY ERICCSON拍下這張照片, 不知怎地, 照片中的山景, 小屋和白雪覆蓋的大地總給我一種不真實的感覺, 彷彿如置身於夢中。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OTAKAR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